Love Actually……..(狂雷)


 


(劇情大綱)--by Yahoo.com


 


在這個充滿仇恨和貪婪的世界,真愛仍然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英國新任的單身首相愛上一名美麗的女幕僚;


一位遭受失戀打擊的作家前往法國南部療傷,卻在湖畔找到真愛;


一名婚姻幸福美滿的妻子懷疑她的丈夫正離她遠去;


一名新娘錯估了她對新郎好友的感情;


一個情竇初開的男生試著吸引學校校花的注意;


一名繼父嘗試和他根本不瞭解的繼子交心;


一名嚮往愛情的女郎想要抓住機會,鼓起勇氣向她在辦公室的暗戀對象表白;


一個過氣的搖滾樂明星試著以不妥協的方式重返歌壇…


 


============


 


A movie for Christmas….for love….and for dream…..


 


恕我數不清這部片有幾個愛的故事XD


這部戲含著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關聯圖,


我很難想像導演想怎麼把這些看似不相關的故事、串成一部電影….


卻又各自獨立~


 


這部電影之所以好看對我來說….來自不完美與成全….


沒有人完美、沒有人不被沮喪打敗~


就像片頭那些蒙太奇的slideshow一樣很多事情看起來不如表面輕易簡單


人的關係與情緒反應就如同錯綜複雜的腦皺紋一樣深奧難以解釋


一個擁抱或親吻、都可能是走過千山萬水、無限難熬時光換來的喜悅幸福


 


愛~並不都是歡欣快樂的證明,


更多時候、他得承受更多痛苦跟麻煩事情~


他干擾你的作息、你的判斷、你的理智聰明。。。。


 


即使如此,不同階級、迥異國籍背景….


渴求真愛的心情、被雷打到的情懷與追求….卻是同樣單一的驚人….


因為這是聖誕節前夕………………………


偶而忘記”WE’RE SUPPOSED TO BE…..”的日子


偶而想起我們還有夢的日子…….(笑)


 


==========


我說過我是個沒天份的人….


連看鐵達尼或麥迪遜之橋都會睡著的傢夥….這點從不否認….


(但STAR TREK開頭十分鐘我就哭了XDDD


SO….千萬別拿至死不逾的鬼愛情故事或人間處處有溫情的電影故事來煩我


踹回娘胎重來一次、比較有可能讓我相信這類事情


(奈何橋上的孟婆趕緊把湯倒掉XDDDD


但偶而、非常偶而還是會有偶一為之的佳作讓人很難不動容、直指人心


只要去除虛偽做作又老掉牙的劇情、歇斯底里的演員、


氣勢磅礡的背景音樂與一堆柔焦即可XD


 


 


這部戲是英國聖誕賀歲片的作品,雖然我並不偏愛英國電影,


無法否認,整部戲的英國口音大概就成功說服我愛上他30….


何況是這些要命的大腕們傑出跟充滿真實感的表達演出


只要情節不太壞,保證感動指數直接到頂~


很顯然、這部片對我來說….是一部破表的作品XD


 


 


坦白說,這種大雜燴式小品類的電影故事


講著導演手法、劇情架構、運鏡、演技之類的討論是非常煞風景的事情


尤其是當十幾個故事穿插其中、各自精彩的同時,


該如何釐清誰輕誰重,這也是蠻傷腦筋的無趣


但我得說、這個導演真不是蓋的,


舉凡演員、剪輯、音樂與劇情融合都屬佳作


(省去他是第一次導戲的生嫩好了XD


要整合這些東西南北口音的英國/美國老中青三代演員也是一大工程


或者更別提當所有的線都在一個充滿童稚的小學裡收尾


才讓人驚覺,原來stroies truly everywhere......


可能是工作夥伴、枕邊至親、隔壁鄰居、、、


(好吧、我承認導演把線拉到這個小學


    隱喻人的真誠莫過於孩提時期,這一點,的確很細心.....)


 


誰說賀歲片一定得大哭大笑的吵吵鬧鬧


這部戲、是個適合嘴角含笑~默默流淚的作品


慶祝紛紛擾擾一年的過去~剛好XD


而這些橫跨國籍、性別、人性真實虛偽又touching的故事


如果你想從中得到溫暖與認真生活的體悟,


要小心….你得到的可能只是更孤獨….(笑)


 


1個剛住進唐寧街10號的年輕英國首相


休葛蘭~我必須承認,在醜聞發生之前,我還是很愛這位演員的(大笑)


某種程度來說,我對他的好感倒不在於當年煞翻一堆女人的清純羞澀與俊美


而是他總是在表演之中有著自嘲的幽默喜感~總是有耍可憐的嫌疑…..


這部片、依然將他這方面的天賦發揮的淋漓盡致~


雖然得加上英國人的自傲與自信心XD


 


英國人該喜歡這部片中的休葛蘭的(笑),


不單單是他影射了當年年輕俊美的布萊爾首相


(戲是在2003年上映,那時他還沒砸鍋XD


而是熟知國際關係的人應該都不陌生英國與美國的聯盟關係


包括波斯灣、伊拉克戰爭、對抗恐怖行動etc.


(或者2008再加上舉債幅度?XD


 


但新仇舊恨,美國一次一次的要求英國配合著所有舉動,欺凌小國,


那段修葛蘭(英國首相)對著美國總統嗆聲的橋段,


或者代表著許多英國民眾期望他們首相能夠在國際媒體前面“有膽說出”的對白:


 


我很高興總統先生您用了依然不變的特殊關係這個字眼,把所有罪惡都掩蓋了不是?


我恐怕總統你指稱的特殊關係早已變質,變成一種(美國)總統你說了算的關係,


而對英國民眾來說那些重要的議題卻都被輕易忽略。


 


英國也許是個小國家,但他同時也是偉大的國家,他是莎士比亞、邱吉爾及披頭四的故鄉,


喔~還有史恩康納萊跟哈利波特、、、


當然,還有貝克漢的右腳(小貝的外號是黃金右腳)


呃、、也包括他的左腳。(眾人笑)


 


一個想擺佈我們的朋友、就已經不是我們的朋友,


而對付喜歡欺負弱小的人只能用強硬態度以牙還牙,所以從今天起,


我們要準備著讓自己變得更強、壯大自己、而總統您、、、


最好也為此預作準備。


 


這個美國總統塑造的很像柯林頓(好色)+小布希(霸道)的綜合版,


最妙的是、這部戲廣被美國觀眾喜歡,休葛蘭為此還小紅一陣,


可見當時小布希的名聲有多糟糕XD


當然,看這個段落要先忘記目前英國的財政赤字及直落底的國際信評XD


 


至於這段感情故事,太過fairy tale…倒沒太多想法~


但休葛蘭幽默逗趣又沉穩的表現,算是很大的亮點


最噴飯的橋段除了那段很有節奏感的即興街舞,


就是對著 柴契爾 夫人畫像自嘲:你也會有(一眼愛上女秘書)這種困擾嗎?


(柴契爾是有名的烈女XDDDD


 


而這位首相的姊姊則擁有一個很美滿的家庭,一個老公、兩個小孩,


如同最普通的夫妻一樣,生活雖簡單但不貧乏、卻也沒有驚濤駭浪的刺激~


擁有著幽默、體貼、內斂的英式老婆,十幾年之癢的老公因為下屬勾引而外遇


老婆從一條項鍊得知真相,縱然悲傷難過


但面對丈夫、依然不吵不鬧、只是靜靜的提出疑問、讓他自己選擇~


 


從理性與感性開始、我就十分喜歡EMMA詮釋角色的功力


讓他來擔任這個總是笑臉迎人且溫暖踏實的太太,真是非常聰明的選角


坦白說,雖然是為了COLIN FIRTH才挖出這部片子


但這部戲最值得讚賞的表演之一是EMMA不溫不火的演技


即便是大堆頭演出,也很難忽略他引領觀眾情緒的功力


我真愛英國演員們從不大吼大叫的情感表達方式,


縱使歡笑悲傷都還是一貫的優雅低抑…..


 


哪部片的台詞講得經典:


嘿~我們是英國人、我們不習慣擁抱,我們只對貓或馬表達感情XD


 


而這位外遇的老公、或者在家庭與女色上矇了眼


但在工作上、是個體察民情的好老闆,


體貼人意的在適當的時候指點了女下屬可以主動出擊


而、這位總是暗戀著同事的女人卻有個住在精神院的兄弟,


時不時就打電話吵著要聊天,她也總是耐性的照顧著這個至親


一邊期待著屬於自己的愛情~


 


而那一天她終於要與暗戀已久的對象上床,


電話鈴聲卻一如往常不斷響起~


她無法放下電話另一頭精神狀態不佳的兄弟自己享樂


戀情最後、符合邏輯地、、無疾而終~


為了唯一的血親、他選擇默默的放棄這段愛情~


 


人生旅途沒有誰該為誰而負責~


白馬王子不一定聽得到每個呼救聲音


各式各樣的感情與現實責任之間的取捨一向不是免費索取


Most of the time, you pay for it….with no regret and sad happiness….


 


而這個善良女人有一個作家朋友(played by Colin firth),


溫和也孤僻….是個不怎麼會讓女人忠誠喜歡的傢夥….


被甩被騙算是家常便飯這次更離譜到活逮兄弟跟自己女友上床


Colin…您真是被甩的專門戶阿….XDDD


 


作家傷心之餘,遠赴法國療傷兼寫文章賺錢,


在一個風光明媚的湖畔,來了一個俐落貼心的幫傭(葡萄牙人)


但一個只會講英文、一個只會講葡萄牙話~


在每個該講話的時候,用對方完全聽不懂的語言對話


卻奇妙的總能接上對方的話(字幕供參XD


不求甚解之際、只有肢體動作與眼神可以猜測對方心意


但、或者有時候少了直接對話、男女關係反而能夠更簡單TOUCHING….(笑)


 


兩個人的交集不多,但最經典的台詞莫過於此


作家住的偏僻、所以每天都得開車載這位幫傭回家


一陣時光過去,語言不通的狀況依然~


 


作家:這是一天當中我最喜歡的時刻--載著你(英文)


女傭:這是一天之中我最悲傷的時刻--離開你(葡萄牙文)


 


千里相聚、終須一別,分別有時候是為了更堅定的心意XD


作家回到英國,認真的學著葡萄牙文,英吉利海峽另一頭,女孩學著英文,


最後……………………………….


 


唉~別問我為啥是葡萄牙人,也別問為甚麼角色背景是女傭。。。


討人厭的導演們總喜歡讓身份、社會地位凸顯在每種愛情故事裡XD


因為除了耍浪漫之際,他們也得搞出各種隱喻、甚至道具,讓影評人忙碌一點,


省得找不到東西可講,就拿導演們出氣XDDD


 


 


據說,這段愛情故事幾乎就是Colin Firth與他漂亮的義大 利 太太的真實故事


娶一個義大利太太幾乎就等於娶了整個家族(大笑)


Colin在裡頭逗趣輕鬆的表達,十足溫吞小說家的避世印象


這位大叔一向扮演著與他現實生活裡的憤青性格完全迥異的角色


演員這個有趣而充滿精神分裂的工作阿….absolutely charming and crazy ….XD


 


而作家為何會發現自己弟弟與女友有染?


是因為他參加了某個朋友有趣且溫馨的婚禮….


而這個朋友的故事,讓很多女性同胞為之辛酸掉淚


如果你剛參與完一段說不出口的愛戀


最好避免自己溺斃在眼淚裡XD


 


如果其他段落都能讓我猜出結局與原因


那這一段、真有點出乎我的意料XD


 


如果你是女性,而~


一個男朋友(變成老公)最親近的男性友人


卻是一個從不正眼看你的人


也是個總冷漠相待,講不到三句話就不耐煩的人….


對你的意義會是甚麼?


有一天你原本以為是深深地厭惡、


卻發現可能是源自說不出口的愛戀嗎?


 


到了最後,這個男人仍然無法說出口。


但卻用著他的方式,了無遺憾~~~~~


 


對於別人的深深愛戀,無論接不接受,總是該心懷感激的~


何況~~~嘿~~這可是聖誕節呢~~~


一個據說不能假裝與說假話的日子。。。。。。。


 


而這個婚禮進行的同時,一個令人悲傷的喪禮正在進行


我喜愛外國人總是將喪禮作成一個追悼會的形式


有淚水、思念、但就是不適合敲鑼打鼓、喇叭嗩吶、五子哭墓般的呼天搶地~



喪禮結束,一個剛當上繼父的男人與一個十來歲的小男孩


該如何在失去母親後繼續生活?


We will cry…but still live on….


男人與男孩的對話,讓彼此撐過這段日子,


用著一段男孩的初戀情懷作基底


就此落地生根…..相依為命~


血緣? Last thing to mention it


上帝關了一扇門、總是會慢吞吞的打開另一扇窗的XD


 


這是我在整部戲裡最喜歡的故事,


如同他們建立感情的方式一樣毫無來由


硬要找個理由的話,


如果不是因為連恩尼遜一如往常的氣宇非凡與溫和有力量的內斂演技


就是因為天氣太好、空氣太暖的緣故XDDD


 


但相信嗎?這部片最令人激賞的是兩個男人的故事


一個嘻笑怒罵的過氣搖滾明星、配上一個肥胖但處處容忍的經紀人~


 


配上豆豆先生、一對AV男女優與遠渡美國尋找愛情的天兵英國男


人生處處有驚喜,Cause it’s Christmas Eve(大笑)


 


O.S.T


這部片的原聲帶十分多元,各個年代的曲風都有,


各種類型的歌手都不缺乏~


音樂之於電影一向是血液的角色,


沒了血液貫穿全身,就算用最完美的器官也動不起來,


如果你聽膩了好萊塢一貫磅礡的配樂


這部小品電影的歌曲應該能稍微矯正一下俗氣做作的音樂偏好…..XD


 


Jump for my lo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5nXkNxKkW4&feature=related


這首歌務必搭配休葛蘭小生的逗趣舞蹈,


顯然的、他的韻律感比起Colin來說,簡直是神人等級XDDD


 


Dido-Here with 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EboYtFPc&feature=related


我在這部片裡最喜歡的歌曲,配上真相大白的感情


走在泰晤士河畔的不知所措


DIDO這首作品用了大量電子樂器與打擊樂,編曲繁複錯綜


Dido隨性、充滿攻擊卻又奇異安撫人心的唱腔詮釋,


正如同Marc走在泰晤士河畔.....懊惱又釋懷的心情~


 




Too Lost In You - Sugabab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AwFFRd8xO0


這是Harry外遇主題曲(大誤)


旋律十分豐富,歌詞雖然有些芭樂,


但搭配著你來我往的劇中人物心理糾結,


綽綽有餘…….


 


The Trouble With Love Is - Kelly Clarks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qCt70ungb4


這首R&B並沒有讓我特別喜愛,但是歌詞倒是值得玩味(笑)


Christmas Is All Around - Billy Mac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_JRyhJiXQ8


 


看看這個正經八百的聖誕歌曲名,


搞怪的聖誕歌是這部片子的主軸~


這個老不修Billy絕對是全片大亮點(大笑)


機車、毫不客氣地嘲弄偶像文化的過氣搖滾樂手


(這首歌是WET WET WET)


影片一開頭用這個橋段作開場搭配著主軸拉出


Great opening…我真愛死英國人這種冷死人不償命的嘲諷隱喻


 


I got to say, every single song of the album is brilliant and excellent!!!


這部戲+原聲帶的演員、歌手加上幕後製作


堆起來的金像獎+葛來美或其他電影音樂獎項


也足以砸死每個觀眾XDDD


 


一部誠意十足,雅俗共賞的聖誕節禮物


雖然剛過不久,但我很慶幸沒在過年過節時分挖他出來(笑)


飆淚….一向不符合我永遠滿心期待每個來年的風格XDDD


 


=========


我喜歡自承我是個很難被愛說服的人…
心存慈悲從來不是我人生的座右銘之一…(笑)


但有時候,就像電影的對白說的:


「每當我對世界現狀感到沮喪的時候
我就會想到倫敦機場的接待廳(那些互相擁抱的人們)


雖然、人們總公認的認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貪婪與憎恨的地方
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對我來說、愛可能不起眼、也上不了頭條
他的確存在~


他存在於父子、母女、夫妻、男女朋友、有血緣無血緣的人們之間
據我所知,飛機快撞上世貿大廈時,
乘客們打出的電話沒有一通內容是關於恨的情緒
他們都是愛的留言,
而…..如果你留心尋找、會發現、愛其實無所不在」


偶而、我會在電影對白裡得到一點安慰並稍微反省自己反社會傾向的偏好~
因為這些事實的確存在、尤其是當人類遭到極大壓力之下的崇高情操~
雖然這表示我還是得轉身面對人們高尚低下著令人發噱的心理活動與舉措~
譏誚與批判….仍然是我最熱衷的生活態度~


But…..why so serious?
對人類行止的美好理想…按照上帝那個欠扁但尚有悲憫的邏輯下
總是會在龜裂與復原及重拾希望中度過的(笑)
We won’t be alone….


Hope…so……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閒聊鬼扯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