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演唱會』

有參與過孫自佑72音樂會的朋友大概都挺驚艷他的現場演唱能力
坦白說,現在的選秀歌手出身,歌唱功力的確有一定基礎~
尤其經過了選秀節目的訓練,又唱又跳的能力,小場地掌握上大致都能有不錯的底子

至於這些所謂的選秀歌手在基本訓練之後,
簽進來的唱片公司有沒有幫忙處理包括肢體/演唱/台風/這些項目培訓
讓他們能持續在市場上保持一定程度甚至是in advance
我個人只能微笑帶過了…(笑)

基本上,不論是不是選秀出身,
我個人對於台灣20-32歲歌手現場跳唱功力大部分是不敢恭維的….
看了今年幾場跨年演出,嗯…除了少數兩三位神族歌手
我個人還是決定要繼續不敢恭維下去XDDD
也不知道有幾個歌手曾經到跨年演唱會去preview…(笑)
這年頭唱片公司除了幫忙接活動、接尾牙、賺跨年,
台風跟歌藝是都讓大家自己來就是了?  
但也或者無法責怪這些新歌手,起碼有5成的帳得算在電視台身上
是說,各位不看電視的電視台長官們
那種爛到讓人翻桌的收音跟發訊系統可以扔到水裡了
一整個我就是幫各大電視台冏到極點。。。

BUT ANYWAY...舞台效果...雖然已經經過星光大道小場地的基本訓練
但看到一個新秀選手孤零零的被扔在跨年晚會大舞台上,手腳不協調,聲音很分岔
這大概表示我可能得看一陣子"新秀歌手"們沒甚麼舞台經驗的"慢慢琢磨"
這種時間點,我都很想問:台灣歌手阿,你們是沒有經紀公司嗎?!(拍拍肩膀)

說到演唱會,最近看到不少大腕級的歌手也在消失許久之後再度踏回小巨蛋
老中青三代頻頻大車拼,從唱片市場、懷舊老歌、金曲獎到演唱會。。。
姑且不論是誰搶誰飯碗,單單能不能吸引一萬多人進場
然後站在諾大舞台,兼顧唱功、聲光效果及舞蹈,撐完三個小時
這種人選在台灣還是得用力找找XD
雖然現在大堆頭的演唱會層出不窮
台灣唱片公司也將演唱會當成另一個重要收入來源
但以我個人觀察台灣這些萬年不變的質感噱頭與演唱內容
如果沒有其它讓粉絲們非進場不可的理由
以大陸演唱會市場越來越難經營,
全世界的人都想進大陸開Concert情況下
打爛演唱會市場大概不會是太意外的結局(笑)
這年頭,想找個有誠意的表演,其實也沒有很容易。。。呵呵。。。



『同梯文化&頒獎典禮』

我大概蠻早就注意到選秀節目有幾個男歌手都是1987年出生的好玩地方XD
1987年這一屆大概就是林宥嘉、蕭敬騰、韋禮安、周定緯、孫自佑這幾個…
(搔頭)這實在很像能夠放進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稱號的團體XDDD
孫自佑將是最慢進到圈子裡的,
雖然我覺得他好像比較適合第二代的那個---中頑童…(大笑)
這幾個人雖然出道的時間不一樣,目前的進展也差很大~
後進的/當兵的同學請加油,看看日後有沒有機會把人都放到這些稱號裡面去…呵呵…

不過是說,在設計封號跟製造族群效應,台灣明顯就輸慘香港幾條街
香港四大天王當年名分定下去,四個人走紅二十、三十年了還在檯面上
連香港那些中生代也被這個結構搞到灰頭土臉(偷笑)
而這些台灣選秀歌手在出片之後,大致能在唱片市場,甚至是海外市場擁有一片天
可這些合作的唱片公司,人是簽進來了~~~
但倒是放著讓星光大道自己搞幾場演唱會、炒炒新聞
三炒四炒,炒到沒菜了,
再讓這些稀少資源跟著以後每季一次的節目一起掃進歷史?(笑)
台灣的唱片業者,缺乏平台,橫向發展彼此的關係比登天還難~~~
台灣流行樂壇的自掃門前雪邏輯。。。。
說好也好,起碼不用每年跟著大拜拜,搞噱頭,創造更多娛樂圈假象,文化多元發展
說不好,像一盤散沙,往內地散,往香港,星馬,日韓散,連同音樂愛好者也跟著散
也不得不說算是嚴重妨礙流行樂團的發展。。。

而台灣雖說是流行音樂的重鎮
但說到最有趣,最多元化的頒獎典禮卻扯不太上邊XDDD
尤其是年輕偶像級的藝人,一群人會在香港出現,會在大陸出現
但你很難在2005年後的金曲獎同時看到這票該在台灣頒獎典禮上出現的年輕歌手(笑)
反倒是一個小小的香港新城頒獎典禮,
幾乎叫得出名字的年輕台灣偶像都可以在那裏找到人,不管實力或偶像。。。

一個當然是因為台灣身為音樂重鎮,卻只有一個金曲獎能夠分豬肉
這群25-32歲的偶像歌手,
平常又演戲、接代言、參加活動、跑校園、出唱片的養經紀公司跟製作團隊
專輯內容與方向還得應付唱片公司老闆們、A&R的市場嗅覺
萬年情歌、模仿電子樂玩個沒完,唱功只能在眾多活動裡面隨便補一補,多少有點力有未逮
還得符合評審們”專業眼光”,跟前輩們大混戰之於還得養一票人
二來也是因為大陸市場這幾年吸引了大批西進潮,
目的倒不是內地音樂市場大,而是多少接點代言、搞點演唱會才能攢奶粉錢
台灣的音樂重鎮地位的確在華人市場裡頭有挺獨特的地位
只是唱片市場萎縮不到15億元的營業額,整體流行音樂總收入不到80億元的缺口
不知道要跟誰討就是了XDDDDDDDDDDDDDDDD

但別誤會,我個人仍是非常欣賞不用大拜拜的流行音樂文化
曲高和寡絕對是亙古不變的真理,雖然前提是沒餓死以前~~~XD
那個號稱上百億元的文創產業補助,到底是該補助啥咪捏@@a......



『超級星光大道vs 華研』

華研唱片近年承接了不少許多”選秀”選手
自然也承接了從電視群眾而來人氣與知名度
觀眾/聽眾在歌手還是素人時期就全程參與
有些歌手一輩子可能都不為人知的"一堆故事"
這種方式,坦白說,大概是華語唱片裡面的一條暫時的活路...
但能不能把握住,當然就得看各家唱片公司自己的能力與策略~

電視缺乏題材,唱片公司缺乏資金跟平台訓練新人。。。
台灣曾經的音樂愛好者或是新一代,
往日韓流行文化、往歐美、往網路。。。
就是回不到純粹音樂路的觀眾也缺乏刺激。。。
蕭索的電視圈跟唱片圈,配上無聊到打哈欠的觀眾
不管是哪一國開始了這種唱片工業營銷模式,
不管王偉忠這票人到底算是創意還是抄襲
亞洲的選秀節目在這兩年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給許久回不到電視機前的觀眾一個選擇~

從選秀出身的歌手,對觀眾來說,多了一份熟悉感與新鮮感~
而對孫自佑來說,身為星光五屆冠軍兼人氣王
人氣上算是後三屆唯幾沒出片就能撐場面的歌手
而能不能善用從星光大道延續的人氣,
如何鞏固這些資源跟結合藝人特質?
歲末年終鬼扯淡,坦白說,我沒有很認真的想要找答案,
多少是因為知道這個圈子有多難
但等待的人又有多空虛不安。。。

台灣的唱片結構在改變,其實歌手們的背景也不斷在改變
過去那種只靠著唱歌活下去的歌手,早已不是這個圈子供養的對象
而是更多有潛力,等著開發,不怕被丟功課的音樂愛好者。。。

對我這種只想在旁邊納涼看戲的”友好路人粉絲”
實在也很想知道,
曾經在星光大道展現過很多能唱又跳還能演的特質
曾經吸引過一票台灣頭到台灣尾/內地/海外粉絲、師奶們東奔西跑飛來飛去
觀賞那種沒座位、爛空調、破音響音樂會的歌手
在唱片工業慢慢流走的產值中,在時光滴答滴答地流逝中
到了華研手上,到底有甚麼膏藥可以賣?(笑)

而~看了看上面的幾個議題~~
我還是眼眶含淚,翹首以盼好了XDDDDD

歲末了,一年又過了。。。。
喜歡音樂的孩子們都加油...
台灣的唱片業,唱片公司老闆們,唱片幕後工作人員們....
也請都加油~~~

籌碼依舊不多,鄰近國家依舊很強,有天分的人仍然一狗票
都...請珍重XDDDD

======================

真是萬幸在PO上去的最後一秒寫完。。。。

我果然是壓力型選手!!!!

(被踹飛)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mpnow的部落格 的頭像
閒聊鬼扯淡

tempnow的部落格

閒聊鬼扯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