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要說,
這篇跟影評完全無關....
連心得感想都得想一下XDDD
某種程度來說,看完電影能夠寫點東西出來
我應該都處在發花痴的境地….
坦白說,
如果你看完一部爛電影,還要花力氣對他百般刁難
我看不出意義在哪裡~
因為他都已經爛成那樣了
你居然還雞蛋裡挑骨頭
這絕非我這種懶人能夠作的出來的事情~~~
就讓他爛到死就好了….我都真心這樣祝福他……
而反過來說,我也沒這麼愛看電影(笑)
通常藝術片是幫助我睡眠的最佳良藥...
文藝愛情片是我沒事幹的最末選擇....
卡通片是因為家庭和樂需要.....
劇情片通常是我真的被逼到無奈才會有這個選擇XDDD
這通常是在我頻繁的飛機旅行之中最喜歡的部份,
吃完膩到可以讓人跳機的難吃甜點之後,
拿起耳機,封閉自我,
跟著劇情一起~~~~
睡著XDDDDDDDD
對於電影片種偏好這種事情來說,
我只喜歡看歐美英雄唬爛片(笑)
無遠弗屆科幻片也非常好。。。。
通常我只喜歡在最簡單的電影裡面尋找人生的意義與簡單快樂,
因為我從來不相信文青們
對於生活的幸福美滿這件事情會有多大的見解(偷笑)....
如果你常常看影劇新聞就可以完全了解我在說甚麼XDDDD
而華人電影我就沒有太多注意
尤其是這一波臺灣電影熱,
基本上我總能在開始十分鐘就決定睡覺比較適合我XDDD
但我當然完全不反對台灣電影繼續蓬勃發展
畢竟身為類老闆的我,
只有廣大的觀眾願意買這種題材的單
我的前途才會一整個無量~~~(聳肩)
在此之前,
我覺得我的愛國心只到手機買HTC這件事情上面(笑)
所以你問我會不會支持國片,
我只能說,臺灣電影~~~加油!!!
上面這些囉哩八縮通常都是我力行不悖的基本邏輯,
但是~~~~~
我親愛的諾蘭導演,
你居然一部片就要破除我的慣常(淚)
而其實上面一堆囉囉嗦嗦都只是為了要提醒不小心路過的路人。。。。
以下,有雷。。。。。XDDDDDDDDDDDDDDDDDDD
這個系列的Batman,
的確是這一連串英雄電影之中
最有深度,也最值得討論的三部電影,
某種程度來說,如果以最後一部的劇情走向,
他恐怕應該不只160分鐘,
而是應該拉長為200分鐘左右,
因為這部最終曲,按照那些對白的梗來看,
太多地方需要更多的鋪陳與交代轉折之處,
我完全可以理解很多人對於劇情轉變的不以為然,
劇情太快,梗太多,剪接不順,某些劇情不合理都是這部電影的問題,
但坦白說,身為一個等了三年才能看到一部合心意電影的人
Who cares…….(笑)
任何一位電影創作者都有他的對抗與妥協,
並不是只有魏德聖才會有困擾,
做為一部需要全球市場才能打造的商業大片,
導演要做的面面俱到並不容易~
所以當某些臺灣電影導演嗤之以鼻國人好洋片之際,
我通常只有微笑著祝福這些導演能夠快快長大(笑)
甚麼時候你也能夠拍出這種雅俗共賞的系列,
我爬都爬到電影院去看你的作品~~~
說回這部作品,我很難告訴你,
我對這部TDKR有多複雜,
不過我可以先放個結論----結尾我也哭了XDDDDDD
這部片子有著非常兩極化的評價,
坦白說,我也沒有被劇情完全說服~~~
身為AB型人最痛苦的就是理性與感性衝突的時刻(笑)
做為一部英雄電影,
無非就是好與壞的對抗,
但重點是如何把故事講的有趣,講的合理,
正派主角戲份固然重要,
但反派的營造卻是說服力不可或缺的重點~~~
這集的大反派是BANE,
一個據說讓Batman最為恐懼的對手,
Bane的功能是在創造毀天滅地的末日,
一個小時的全幅IMAX片段幾乎都為他而設(笑),
反觀當初的JOKER在殺人數量上面就一整個遜色不少(誤),
但這部TDKR與前部作品相較起來,
場面雖然大了不少,可惜縱深也少了不少,
雖然隨處可見諾蘭本色的橋段與設計,
但也不得不說這部片的支線多到讓觀眾難以在160分鐘之內消化完畢也是事實,
不夠focus….是這部戲的缺點之一~~~
而TDK實在讓JOKER有太多的發揮空間,
BANE這個角色人物的鋪陳跟犯罪手法還是比JOKER遜色不少,
在創造兇殘這一塊,大概也因為票房考量弱化了許多,
最後隱藏性終極魔王這件事情就變得只是老梗,
也讓這個惡的正當性及合理性不夠充足,
某種程度來說,一票人轟轟烈烈了三集,
總是要有一個更完美的終結(笑)
沒有惡的離譜,就顯不出善良的珍貴,
這一集的惡,因為惡的不夠味道,不夠徹底,不夠絕望,
所以英雄電影該有的最大支架也就過於傾斜了XD
但是,做為英雄系列三部曲最終章,
這部電影仍然在出色,
很多對白與劇情設置仍然極富連貫性及選擇,
某種程度來說,他很多片段都在重複BB與TDK的理念,
只是都太快帶過而顯得餘韻不足,
但我敢保證,如果你從第一集開始看到第三集結束,
整體性跟邏輯感更會高上不少~~~
因為諾蘭對這部影片的中心思想一直都很堅定~
人在困頓的環境中,可以擁有各種選擇與各種判斷~
資訊不對稱絕對是資源不平衡的最大問題,
富有的人因為擁有更多的資訊來源所以能夠越強大,越奢華,
但當世界失序,所有慣常的規則都被破壞的時候,
這些規則下的既得利益者將會像喪家之犬一樣,
失去他們所知的一切,可恨又可悲~~~
就如同每個能在家裡,吹著冷氣,
舒舒服服地打下這些心得感想,
而不需要汲汲營營、追求溫飽的你我一樣(笑)
並不是只有那些我們幻想出來高高在上的富人們才是諾蘭說的族群,
其實更重要的是社會之中的每一個人,
是否都能夠有足夠的正義感與熱情,
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而不是一隻手指指著別人,
這個社會的惡就與你無關~~~~
但相對的,人在自我成長之中
不論是誰,都會犯下各種各樣的錯,
會恐懼,會懦弱,會無奈,會猶豫,會自私,會自利,
但無論如何,正因為你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
所以你會一步一步的成長(或沉淪),
而這些,其實都該並等著被這個社會所包容,
我一直堅信,這是屬於導演的憐憫~~~
所以三部曲之中,
JOKER這種天生惡人,
因為沒有特別的背景描述,
竟像上帝派來測試及點化BATMAN一樣的神人。。。
而最後也成為一部絕世好作品。。。(笑)
而縱使被評論為支線太多,
實際上,TDKR與TDK很多地方的邏輯是一致的,
很多橋段不斷往BB靠攏,回歸的意涵深重,
似曾相似的現實片段也俯拾即是,
包括現實生活中貧富差距造成的階級問題,
連最終大戰都在華爾街進行,意義不言可喻。
對於社會現象的反省與嘲諷,
總是諾蘭兄弟不遺餘力的置入性行銷概念之一,
他們或者對於現有體制與社會環境感到不滿,
某種程度來說,
他們最後還是多少認同了這是”不得不為”的選擇,
你可以不喜歡國家主義,可以崇拜無政府主義,
可以嗤之以鼻任何可笑的規範規則,
但在人類的進化之中,
不論你認同與否,在面對如此複雜的人性,
人們就只deserve(值得)這樣的義務與權利,
“相對地”維持秩序的一種遊戲規則,
縱使,隨處可見他所帶來的悲劇及人性沉淪等等一切副作用。
但在這些所謂的遊戲規則創造出這些可憐之人,
善與惡的界線卻變得越來越模糊,
而所謂的遊戲規則副作用,是不是必要之惡,
這是導演在三部曲裡面,
卻不斷在重複挑戰觀眾智慧及自我省思的部份~~
身為三部曲的支持者,
我必須說:諾蘭導演完全無愧天才導演之名,
他對於社會現象的慈悲與嘲諷,
竟然能在這漫畫英雄電影裡面一一實現~~~
並且在現實與虛幻之間平衡~
對很多事情的解讀,
我總是能在隻言片語裡感受到對白背後,編導們的深意~~~
”妥協”與”對抗”的選擇,
總是不斷在自我及社會群體裡面產生。。。
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會如此,
而我們都因為不斷改變,沖擊,前進,才有著活著的理由。
對人性的批判與仁慈,
對社會的反省與包容,
與其說我是他的作品粉絲,
不如說我總是在這些片段及充滿絕望卻又隱含生機的臺詞影像裡面浮沉。。。
試圖找尋種種失衡的樂趣、失落與自虐。。。。
而我很高興,
阿福等到了不需要跟Bruce相認的那一天.....
而我的眼淚就是那一刻掉下來的.........
天下....終究沒有不散的筵席(笑)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