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她說』開始起步的粉絲,
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受—
就是….林天王最好不要再嘗試重搖滾之類的曲風XDDD
喉音多到我想揍人...
所以通常某首神曲我都會跳過....
曾經我以為林天王所有歌曲我都會買單...
其實並沒有XDDDDD(被粉絲踹飛).....
雖然某次聽他現場唱過並不如想像中糟糕
但也無法說這是他超過其他歌手的歌路
那個誰誰誰...
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沒有在心底腹誹過...(偷笑)
但….人在江湖上走跳,
世事難料的下場就是常常要把自己的話吞回去。。。
發漏林天王以來,
我總感覺胖了不只一點點= =+
這個組曲跟金曲獎五連唱是完全不同的音樂內容,
單純以細膩度而言,
這個表演其實較金曲獎豐沛的音樂性跟絕佳唱功略遜一些,
但這個表演的完成度對我來說,
我會把它定位是林俊傑天王地位展現的重要演出(笑)
無論台風、唱功、穩定度、音樂性的層次 etc...
訊息多到讓我很難忽視~
我不知道林天王如何安排這六首歌曲的順序,
2010年金曲獎的連唱透過鋼琴轉Chords安排表演順序,
為了兼顧連續性跟完整度,
甚至把陳綺貞的<<太陽>>改成憂靈版(憂鬱靈魂版)XDDD
這個成功的表演也順利把林俊傑推上天王寶座,
某種程度來說,對他這樣認真扎實的音樂人而言,
這種類型的上位方法,真的是最好的結果了(笑)
這次的表演,
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歌手的成名曲,
再次展現了林天王在歌曲的演繹上真的沒有太多局限…
透過與樂團合作,
每首歌曲都保留了一定的原作味道~
對我來說,算是分成兩大段落,
《愛愛愛》是引言
《安靜》是過橋
《一千年以後》則算是第一次小爆點
《淘汰》是第二段的過橋
《寂寞寂寞就好》是整個組曲的超級亮點
《學不會》先造就了極嗨後的沉澱氣氛,再用連續高音結束這個天王級的表演
林天王卯起來當成自己演唱會在煽動著觀眾情緒,
觀眾大概都想要拍手叫好,
卻又想乖乖的聽他如何詮釋,
而除了林天王狂秀唱功跟細膩度,
最讓我眼睛一亮的還有樂團跟演唱人之間閃亮亮的火花~
不可謂不經典的表演!!!
<<愛愛愛>>
在 哪里記載的 一個桃花賊
誰在 哪里典賣 第一支紫玉釵
我在 這裏見怪更怪
見過電影裏面人家的海 更想去看海
唱過人家的愛 更想找愛
你哭起來 我笑起來 都為了 愛愛愛
有一天翻開辭海找不到愛
花不開 樹不擺 還是更暢快
愛 還是會期待 還是覺得孤單太失敗
我愛故我在
方大同是我覺得在SOUL方面非常有獨特性的音樂人,
他的<<愛愛愛>>唱起來,
總讓我覺得有些小戲謔的文人清新感,
林天王這次的演繹版本不長,
但短短的幾句,
清淺的咬字配上獨有的甜蜜腔調唱出了這首歌曲的另一個風格。。。
把這首歌曲的浪漫氛圍進行到底。
舉凡這種九彎十八拐的RNB對林天王來說都是一碟小菜,
看他高不高興轉給你聽…想大轉還是小轉XDDD
但最讓我有FU的倒不是這些原本就很強的優點,
而是他在這首歌曲的中低音,
尤其是,<<唱過人家的愛 更想找愛>>
剛好這一句是c1--->c2,
這一句像自由落體般華麗麗的音高跟咬字,
完全展現他在歌唱上面的基本功有多扎實~
他的共鳴區移轉速度一直都是我嘖嘖稱奇的地方,
明明他的音域偏中高,
但是中低音的處理總是讓我驚豔。
有拿出原唱一些live聽一下,
發現原唱也不是每次都這麼注意這些轉折處的音準跟厚度,
但林俊傑最讓我喜歡的就是他在很多演唱細節上的用心跟尊重…..
絕不敷衍的現場演唱,只會偶而耍點帥(偷笑)XDDDDD
這首歌曲唱的太纏綿悱惻,犯規犯規!!!
<<安靜>>
你說你也會難過我不相信
牽著你陪著我 也只是曾經
希望他是真的比我還要愛你
我才會逼自己離開
你要我說多難堪 我根本不想分開
為什麼還要我用微笑來帶過
我沒有這種天份 包容你也接受他
不用擔心的太多 我會一直好好過
你已經遠遠離開 我也會慢慢走開
為什麼我連分開都遷就著你
我真的沒有天份 安靜的沒這麼快
我會學著放棄你 是因為我太愛你
周天王的苦情成名曲之一,
Mr.J上林天王曾經自彈自唱過,
對我來說,
林天王對音符的掌握度真的很完美,
周天王則在口氣上獨樹一格,
端看你喜歡哪一味,
最明顯的是兩個人完全可以聽得出來---個性完全不同(大笑)XDDD
林天王一開口,
沒有一個音符或轉折會漏掉是他在個性上的音樂特色,
這首歌曲,我比較喜歡他跟鋼琴的清唱,
因為他本身的音色早就超越很多樂器的渲染,
太多樂器有時候對他的表演來說反而是負擔,
而林天王也頗執著於原KEY這件事情XDDDDD
明明原唱的live或演唱會都會降 一兩 個KEY唱,
他就一定要不斷磨換聲點才開心= =
唱得很好是沒錯,
但我真的很喜歡林天王的中音,
聽起來非常溫潤有力。。。
但一開始就先CUE自己的粉絲….
不知道是不是別有用意(偷笑)
是在對爬牆的粉絲溫情喊話嗎?XDDDD
《一千年以後》
因為在 一千年以後
世界早已沒有我
無法深情挽著你的手
淺吻著你額頭
別等到 一千年以後
所有人都遺忘了我
那時紅色黃昏的沙漠
能有誰 解開纏繞千年的寂寞
還有比一千年以後這首歌曲 這次透過更為搖滾的編曲, 我會說第二段的表演是我覺得林天王近期最有看頭的設計嗎??? 我有時候寫著寫著就會覺得很狐疑, 或者很多粉絲會不同意, 這次在舞臺上, 他的身分一直很特別, 而很多人以為”轉型”這件事情可以靠一年兩年去改變…. 《淘汰》 這首歌,我聽現場版跟電視版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我常說一個歌手有沒有料, 《寂寞寂寞就好》 這是一首很棒的好歌, 我其實還蠻喜歡聽林天王詮釋別人的歌曲, 整個表演之中,亮點處處, 《我寂寞寂寞就好 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 《就讓我一個人去 痛到 受不了 想到 快瘋掉》 第二次…. 不過是說,
更能表達我對<演唱會>>的記憶有多澎湃激昂嗎?
想當年這首歌曲只是一首經典抒情歌曲,
更甚者,最近幾天亂翻儲藏櫃,
我發現我家居然有那張專輯CD(大驚),
結局是被我聽過一次,
就完全忘記我曾經擁有XDDD
而無論林天王的過去之於我多陌生,
從<演唱會>>開始,
我對這首歌曲的定義就是林天王炫技專用曲XDDD
連續的延長音+柔美高音音色,
坦白說,光是這首歌曲的尾段adlip,
華語樂壇能唱的下來的人不超過5個(笑)
更不要說超越他的詮釋….
氣勢磅礴的恢弘感馬上墊高了組曲的格局,
配上這幾年透過演唱會磨練出來的舞臺風格跟沉穩唱腔,
熟悉他的歌迷應該會瞭解,
要當個唱將級天王真的不容易(笑)
他需要幾乎年年唱超過100場的現場演唱磨練,
才能造就今天這個在舞臺上,
不管現場是颳風下雨,
不管是不是聽的到伴唱帶,
再惡劣的演唱環境,
都能給你穩定品質演出的音樂人~
而我常常會看到很多粉絲緬懷過去林天王的高清嗓音,
我承認,我對這一點總是有完全不同的意見XDDD
排除每個人對聲音的特殊喜好,
現在的林俊傑絕對更能掌握所有音樂該有的面貌跟元素,
而他與生俱來的聲音天份,
只是他進入音樂圈的敲門磚,
並不是他身處演藝圈的長期飯票。。。
曾經有過的青澀與無瑕疵嗓音,
都是為了現在光是站在舞臺上就自動發亮的這一刻(笑)
好吧….我就這樣說了…..XDDDD
我常覺得個性決定命運~
無論是音樂或戲劇領域,
擁有天分的人並不在少數,
看看一期的中國好聲音,
你能找到多少能唱的歌手,
就知道天份這件事情對於華人音樂來說~一點也不困難XDDD
但為甚麼素人歌手就算經過這麼多的炒作,
仍然需要如此長的時間才能夠養成一個明星?甚至失敗?
問題在於他們在演藝歷程上的蛻變意願與品質穩定度,
遠比他本身的天賦有多好來的重要太多XDDD
為什麼3年前的林俊傑完全無法吸引到我,
即便是補課,我也無法有太多愛屋及烏的心情?
看了這個表演,其實答案還蠻昭然若揭的,
其實就是一份在舞臺上的從容與自然~
對我來說,過去的他,不管在舞臺上或是私底下,
總讓我覺得他有點抑鬱的感覺~(笑)
那種亟欲用力發揮,卻有時過與不及的急躁,
總是讓我沒辦法完全享受他在舞臺上的表演。。。。
不可諱言,現在會讓我回頭重複補課的時期,
都是失聲以後的林俊傑XDDD
而積極跟催他進度的這兩年,
他越來越享受在舞臺上的發揮,
也越來越有自信,
不論今天台下坐的是誰,
他唯一會焦躁的就是他吃一百斤銀杏都背不起來的歌詞XDDDDD
塑造新的表演型態成了他轉型非常重要的方法之一
是他宣告”我已不同”的途徑….
並且屢試不爽的成功說服聽眾….XDDD
從肢體動作到跟樂團的互動,
他完全呈現一種分享好音樂的態度,
大概也沒有人注意到,
他做完這個驚人的表演、鞠躬下臺之後,
鼓手忍不住對他舉了一個贊XDDD
他是音樂人、是創作者,更是當紅歌手,
除了創作被檢驗,
更得扛住自己身為歌手的市場價值,
不是每個當紅藝人都需要這麼累,
但他已選擇走上一條相對辛苦的路。。
因為一個創作歌手最辛苦的是失去唱片公司包裝形象的篩選過程,
你怎麼看,怎麼創造話題,都只是他這個人跟他的音樂,
而音樂是騙不了人的~~~
所以唯有他的音樂改變了,心態改變了~
形象才有機會跟著轉變~~~
表演才會吸引人,音樂才能真正的晉升~
進而開始慢慢形成新的跟隨者,
從過去爭取曝光、爭取認同,
演變成創造議題,創新表演風格。。。
事實上並不然…
即便現在是網路的世界,資訊傳播暨廣且快,
但實際上聽眾或觀眾的認知,遠比我們所理解的緩慢,
更不要提,對一個創作人或文化工作者來說,
他的心智成長速度也需要趕的上潮流的變化、口味變化的速度,
在轉型過程中,不太過浪費掉他原本的聽眾族群,
這樣的演進需要規劃,需要時間,需要運氣,需要爆點,更需要勇氣XDDD
我期待一個像他這樣地位的創作人,
不僅僅是能引領音樂潮流,
更重要的是真正做到服務音樂,服務社會,而不只是SHOW自己….
正是這一點點微妙的差異,
讓我覺得他說服了我乖乖趴在西裝褲下聽音樂。。。。。
而不要以為每個流行歌手都需要想通並發揮影響力(笑)
因為,這只有想當個長青的天王才有這個需要XDDDD
只能說我輸了 也許是你怕了
我們的回憶沒有皺摺 你卻用離開燙下句點
只能說我認了 你的不安贏得你信任
我卻得到你安慰的淘汰
這首歌曲,我一直沒有非常喜歡(大笑)
每次聽到K歌之王這一段,我都會笑出來,
但我喜歡陳奕迅把這首歌曲唱的很有檔次,口氣十足。
後面搖滾part也總是能帶動演唱會的氣氛。
而這首歌曲因為要銜接後面的HIGH…
特地降3個KEY,
讓這個過橋能夠先鋪墊後面那首歌曲的高音Part…
現場版就是~~~一整個淹沒在鼓聲跟BASS裏面= =
而電視版就能聽到他在中低音的胸腔共鳴配上聲線,
一樣有他非常獨到的表現。。。
原本以為他唱這種口氣掛的歌曲會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因為通常這種東西就是不要講究太多pitch之類的東西= =)
可是他聲線上的沙啞跟加重咬字、延長音長的唱法,
創造出另一種抒情搖滾盪氣迴腸的絕妙搭配,
如果是他三年前用清亮的嗓子唱這種類型的歌曲,
我坐在台下應該會想要扔高跟鞋上去吧XDDDD
看後面的BAND就知道,
如果後面的樂手老師都被唱嗨,
歌手的能力就不需要有甚麼質疑的地方,
要知道,這些老師一天得跑幾場,得創造多少編曲,
普普通通的歌手,
根本激發不了他們的全情投入,
甚麼樣的歌手才是他們想一起合作的對象?
請看後面老師們的表情即可XDDD
我總會把你戒掉
我寂寞寂寞就好 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
就讓我一個人去 痛到 受不了 想到 快瘋掉
死不了就還好
我寂寞寂寞就好 你真的不用來我回憶裏微笑
我就不相信我會 笨到 忘不了 賴著 不放掉
人本來就寂寞的 借來的都該還掉
我總會把你戒掉
林天王對於抒情小搖滾的掌握度一向很高,
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想過這首歌曲能被他唱的如此精采(笑)
每一句,都可以拿來歌頌一下。。。
也因為這首歌曲的表現,
我得吞回林天王最好別唱搖滾這件事情~(可惡!!!)
果然人改變了,搖滾都能唱了捏!!!(被眾人踹飛)XDD
因為聽他唱,總會有個Bonus…
就是你最起碼會知道….喔…
原來這裏的空隙轉一個音、那裏延長一點點,
這一句氣息穩住,下一句換氣的地方不一樣,
共鳴要放在哪一個字上面會最好聽,
就能整首歌曲會聽起來完全不同。。。
這首歌曲他唱的版本降了1Key…
節奏比原唱稍慢,但表演完成度爆表!!!
堪稱高肺活量熱血經典搖滾版….(大笑)
第一句《我總會把你戒掉》….
唱的有石破天驚到,
在a2的音高飆拉長音也就算了,
但那個”戒”字的高音共鳴聽起來真的是超超超超超爽!!!
前面這一句難唱在於”就”的轉音,
林天王轉的乾淨俐落,
後面那個”好”的低音又穩又加掛轉音再延長,
氣息總能夠有非常穩定的表現跟共鳴,
不該轉的地方絕對不會亂轉,
是我認為我能長久趴在西裝褲旁的重點之一XDDD
當然,
像後面那句《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
屬於壯年失憶症導致啦啦啦啦個沒完的混歌詞。。。
就是能夠讓我爬起來踹他兩腳的時間點(死命踹)
這一句最高音是b2,(痛到、想到)
一次真音一次假音,增加了層次感,
林JJ的真假音轉換就是屬於”聽起來都差不多強度”的神族。。。
聽他唱”她說””學不會”最明顯,
聽他轉了幾百次還沒有違和感…層次分明....
《我寂寞寂寞就好 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
而因為重複歌詞,
林JJ就把這次的”好”直接拉高八度唱,
還把它當成一個延長音,
再掀起一次高潮,
聽眾很明確的瞭解了。。。
歌曲那種
我真的。。。。
”寂寞就……好…” 嗎???
意境的對比感馬上就帶出來~
像這種時刻,
你就是非常需要搖臂攝影機做360度的拔高回轉拍攝
才能紓解心中的澎湃,
嗨到爆炸了有沒有???
我常覺得~~~~
像他這樣屬於天生偏細嗓的歌手,
能夠把自己訓練到現在適合大場合的聲線跟唱法,
他的確下了不少苦功跟自我要求。。。
尤其他自己擅長合音,
常常能在現場做出不同的即興組合,
讓聽眾能夠有很多驚喜……
這首歌曲唱的精采,跳的也不賴(偷笑)
進歌的時候還小羞澀的笑了一下….
到底是在害羞甚麼哩…林天王…
然後….
到底是哪個聾子說這首歌曲有四分鐘?
給我吞下去!!!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