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老頭....

我會這麼愛你不是沒道理的........(淚)



=====================






劉德華坐在我們面前,仍然是他露面時最常穿的黑西裝、白襯衫,短發梳得一絲不茍,歲月不是沒在他臉上留下痕跡,但十數年來沒變過的謙和爽朗的氣質讓 人幾乎忘記時光荏苒,就如同他久違歌壇發新專輯,記者會上一亮嗓子,還是那熟悉的抖音,還是那標志性的動感舞步,和我們記憶中的任何一個舞臺上的劉德華的 形象都能對得上號。

    10月21日上午,在與新浪娛樂的對話中,出道30年的劉德華暢聊新專輯《unforgettable 忘不了的》,其中的曲目折射出他一路走來的心聲,劉德華坦言,自己不是小醜也不是超人,只是觀眾最普通的“朋友”。走到這一步,他自認仍享受著演藝圈中的 簡單人生,完全沒有想過退休。而說到“四大天王將上春晚”的報道,他雖然否認接到邀請,但對四人重聚充滿期待。


    劉德華發新專輯翻唱多首金曲 專輯展現30年歷程


    選在出道30年的時候推出這張專輯,其中收錄二十余首翻唱的經典老歌,以及一首原創。劉德華透露,選擇翻唱是為了展示他成長歷程中 有重大影響的歌曲或歌手,它們折射出的就是劉德華幾十年一路走來的人生路,專輯以由他填詞的原創歌曲《珍愛舞臺》作為結尾,歌中反復唱道的“I don't wanna say goodbye”,則正是他在出道30年的現在仍然眷戀舞臺的真實寫照。


    新浪娛樂:先來介紹一下這張專輯吧,為什麼會選擇翻唱那麼多經典老歌?


    劉德華: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希望做一張全新的東西,做了很多,中間有電影主題曲,愛情的,跳舞的,但感覺就跟正常的唱片一樣。所以這 一次我們就想到寫一首歌叫《珍愛舞臺》,這首歌就把我三十年的感覺都寫下來了。再想一想如果放情歌,跟這張唱片(回顧)三十年的概念又有點不一樣,所以就 放棄了——我之後會再發一張愛情的(專輯)。


    然後再想想,我的歌陪伴大家長大,誰的歌陪伴我長大?入行之後有誰的歌,哪一個人的歌(影響了我),比如譚咏麟,我選他的歌不是因 為那首歌有多重要,而是這個人對我的影響。其實你看大家學我唱歌,學我那個抖音非常多,那是因為我小時候聽的國語歌的關係。那個(專輯裏)國語歌的部分, 大部分都是一些很舊的歌。所以你認真去聽,真的可以聽到在音樂方面,我的生命路程是怎麼走的。


    新浪娛樂:改編歌曲的話,這次的翻唱會跟原版的感覺有什麼不一樣嗎?


    劉德華:不同的人唱出來同一首歌,一定會不一樣。真的不一樣的感覺,是看你在什麼狀態下唱這個歌,有一些歌我是特別感動的,比如 《孤兒淚》,比如《蔓珠莎華》,有一些歌是越唱越開心,比如《Stand Up》,我就覺得好開心——我從來不敢唱這首歌,因為有一次在舞臺上唱錯了,好丟人,一直都因此有一個心結,現在終于解開了。


    懷舊經典唱出人生感悟:不是小醜也不是超人


    說到專輯展現的人生歷程和感悟,其中幾首歌曲尤為直接,比如唱著“沒料到我失去的,竟已是我的所有”的《一生何求》,唱著“啟幕時 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的《小醜》和唱著“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懷已更改,我還擁有你的愛”的《掌聲響起》。劉德華感慨地說,現在不會再覺得 自己是小醜,能為愛著自己的人做一些事讓他們開心,是值得的。但他也自覺不是很多人評價的“超人”,只是一個再也普通不過的“朋友”。


    新浪娛樂:有些翻唱曲目的選擇會不會還是有特定的用意在裏面,比如《一生何求》?


    劉德華:那是因為Danny(原唱陳百強)跟我一個訓練班出來,那時候他跟我跟梁朝偉是代表三個不同的類型:梁朝偉是優雅的,我是 動感的,Danny是時尚的,那時候我們三個人還拍了一個很青春的特輯。後來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他對生命可能有一點錯覺,蠻長的一段時間變成了植物人, 後來他走了。之後想到這首歌,覺得他真的為了自己的理想付出了自己一輩子。每次唱到這首歌都會想到他植物人的那段時間,整個香港都為他的那種感覺而感動。 這首歌就告訴我們要珍惜很多東西,因為一個朋友就是這樣走過他的路。這首歌我喜歡了很多年,從來沒有機會唱過一次。而且也不敢唱,每次唱心情還是不好。


    新浪娛樂:像裏面的歌詞,比如“沒料到我失去的,竟已是我的所有”是不是會讓你想到自己,也有特別的感悟?


    劉德華:對呀,天意弄人嘛,就要樂觀一點點,不會有那麼平坦的路。但我也講過很多次,你看不到太陽,只不過是它被雲擋到而已,總有一天它會出來。


    新浪娛樂:《掌聲響起》和《小醜》,就好像在說藝人舞臺上下的酸甜苦辣。


    劉德華:《小醜》我那個時候喜歡是因為,每個藝人總會有一段時間覺得很痛苦:“為什麼大家的眼光都要放在我們身上?為什麼這樣,為 什麼那樣?”我現在反過來再看,我覺得不應該用這個詞形容自己,因為你這樣形容自己,喜歡你的人會痛。以前聽到這首歌,會覺得很真實地形容了藝人的心態, 但是現在想起來,我們已經比很多人好很多了。為了你喜歡的人,你讓他開心,你為他做一些事情,我覺得這是值得的。《掌聲響起》我覺得就完全是我們藝人的心 聲,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是有一個人鼓掌或者是一萬個人鼓掌,你還是會感動。


    新浪娛樂:如果你覺得“小醜”這個詞用來形容自己不是很好,那你願意用什麼詞來形容自己?


    劉德華:朋友。


    新浪娛樂:有人說你是超人?


    劉德華:我不是超人,我也會痛,會感冒(笑),我是一個比普通人還要普通的人。


    出專輯為分享不為市場 勸告新人別想“當皇帝”


    劉德華從來沒有被認為是實力唱將,這一點他自己也多次拿來自嘲,雖然這並不影響他的多首勁歌熱舞或者款款情歌成為經典,但在華語唱 片業不景氣、老牌歌手大都回天乏力、新人又難以出頭的當下,劉德華“殺回”音樂圈還是引起了許多人的好奇。說到其中的原因,劉德華給出了“分享音樂”這樣 看似理想化的答案,但他隨即解釋,雖然現在大環境不好,但音樂多元化多平臺是把雙刃劍,真正好的歌手有更多渠道能夠出頭。他還告誡新人,不要為了過上皇帝 一樣的好日子而做音樂,而應該為了自己的理想。


    新浪娛樂:其實有些人會問,劉德華走到這一步了,再出專輯是為了什麼?現在音樂市場又這麼不景氣。


    劉德華:其實我發專輯,就是要跟喜歡我的人分享我的音樂,跟市場沒什麼關係,也很難回答這些人的問題,有些人會問為什麼你這樣,為什麼你那樣,其實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是很隨心的。生命總是充滿不同的驚喜,這樣才會開心。


    新浪娛樂:那現在唱歌有沒有給你帶來一些新的驚喜?


    劉德華:驚喜是在拍音樂錄影帶的時候,這次我用了很多不同的形象,以前我都是帥帥地在那邊唱歌、跳舞,這次有一些搞怪的,我以前有 的一些東西還是有保持,但是也有卓別林的那種造型(《人辦》MV)和麻辣評審的形象(《大眼睛》MV),這次讓我覺得驚喜的是,原來大家可以接受我另類的 一面。


    新浪娛樂:從當評審之類的來看,你對現在的唱片圈也是蠻了解的,對現在的音樂環境感覺如何?對新人有什麼看法?


    劉德華:現在的環境真的跟以前不一樣,因為音樂傳輸的管道太多,公司的營銷方式也不一樣了。但是這樣對藝人來說是沒有分別的——我 們在唱片方面得到的可能沒有以前多,但你看看現在不同的管道和平臺,一個新人出來,真的很快就能讓全世界知道的首歌好或者不好,不像我們以前,我們就慢慢 來,我們能“騙”(笑)。所以現在真的跟以前不一樣,我也只能跟他們說兩個字:努力。


    現在的很多選秀出來的新人,在唱的方面都是非常(好),反而是在經紀方面,現在出問題的都不是在歌手,都是在掌控公司的團隊。還有 就是,希望新的藝人們不要為了生活唱歌,而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我唱到現在都是為了對音樂的熱情,不是為了我能有一個很好的生活——“現在我跟皇帝沒什麼兩 樣!”這個沒用,皇帝每天也要批奏折,不然就是昏君了嘛。


    享受簡單人生不在意年齡:我從沒想過退休


    雖然否認自己是“超人”,但說起劉德華,很多人都會把他跟“努力”、“工作狂”等聯係起來,他也從不諱言自己對工作的熱愛。被問到 是否想過逐漸退出觀眾視線,劉德華更是堅定地回答:“從來沒有。”在他看來,一直保持工作狀態在演藝圈是很正常的事情,30年、49歲,其實真的不說明什 麼。就連我們說起他的老友吳宗憲天天喊退休,劉德華也馬上笑著否認:“他是開玩笑的,其實他每天都跟我說他賺了多少多少錢。”


    新浪娛樂:有時候有些人會忌諱說到多少多少年的東西,你為什麼能很大方地說出來?


    劉德華:我也奇怪為什麼會有人覺得不能說,就好像我乙肝(劉德華承認自己是乙肝帶菌者),為什麼不能說出來?三十年也不算長,這三 十年來每一天,媒體對我很重要,觀眾對我很重要,工作人員對我很重要,而且說到這三十年,讓大家知道你的經歷,你的年齡,他們會覺得更真實地看到了你。


    新浪娛樂:現在有很多藝人到一定的時間就逐漸淡出演藝圈,和觀眾保持距離,你有沒有想過這種事?


    劉德華:沒有,你把它(在演藝圈打拼)當做一個工作,可能會有這個想法,不開心才會想要換(環境)嘛,把它當做生活就不會了。


    新浪娛樂:你之前也說這麼多年從來不會感到辛苦,是真的嗎?在工作方面有想過要放棄嗎?


    劉德華:體能上面一定會有,心態方面一直下來都很好。我沒想過(放棄),因為每次工作……比如我現在做這個訪問,我會覺得:“也可 以呀,大家想聽聽我心裏的感覺嘛,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心裏的想法。”當然工作也可以按別的方式來分,比如這個節目收視率不高我就不去,但那樣就要算計,而我 不喜歡算計。所以我們現在是用時間來分,時間夠的話,我們就把工作做完,時間不夠就沒辦法。


    新浪娛樂:你也說過雖然不會覺得辛苦,但也有心裏很累的時候,這時候會怎麼做?


    劉德華:那就放假一段時間。


    新浪娛樂:一路走過來有印象深刻的心裏很累的時候嗎?


    劉德華:有,當然有,是心裏面的那種感覺,很難跟大家說那種感覺。工作的時候看到一些真的不是因為要來了解你、關心你而來問你的那 種人,看多了那種人真的就會覺得想離開一下下,但是再去另外一個訪問,你覺得那個人真的關心我,他問的問題真的很窩心,真的表達了我想的一些東西,你會舉 得:“也可以呀。”人就是那麼簡單,我是比較簡單的,我很直接,我不開心你很容易就會看到。


    澄清四大天王上春晚傳聞 期待四人開心重聚


    此前有報道言之鑿鑿指今年春晚導演班子已向“四大天王”拋出橄欖枝,四人可能在春晚重聚,但劉德華于19日的發布會後否認了這個消 息。這次再聊到這件事情,他欣然表示期待四人重聚,因為“這樣我們就能在一個開開心心的場合一起出來”,而不是總因為一些悲傷的突發性事件而倉促重聚。


    新浪娛樂:之前有媒體報道四大天王會一起上春晚的事情,但你也說過還沒接到邀請。


    劉德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是中央臺來問我有沒有接到邀請,(有沒有邀請)中央臺不會知道嗎?(笑)我也在期待,而且我覺得我們四個 人不要只在賑災或者有藝人離開的場合才一起出來,為了籌款或者懷念去唱一首歌——我不希望在那些場合重聚,我希望我們四個人一起出來的時候,是讓大家開開 心心看到我們九十年代四大天王是多紅!如果這次春晚真的能上去,我真的會蠻開心的。(完)(周文韜/文 張宇/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閒聊鬼扯淡 的頭像
    閒聊鬼扯淡

    tempnow的部落格

    閒聊鬼扯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