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


 


以歌唱天份來說,林俊傑跟張學友比較接近


但我卻覺得,他個性更像我家老頭


這小子的優勢,也實在是太得天獨厚了一點XDDDD


 


兩三年前,很多林俊傑身邊的人談到他~~


第一個形容詞恐怕不是他很帥或是很有才華之類的。。


而是他很努力,他很拼。。。。


 


這一點,在一個創作型歌手來說倒是挺特別的XDD


而最神奇的是,他既不出身貧困家庭,也從小還算衣食無憂


這麼嚴謹、認份,拼勁十足的新生代創作歌手的確不多見


基本上可以直接說:就是沒有!XDDDDD


 


或者是剛好卡在承先啟後的時代


前面有偶像派天王們的操作方法


林俊傑基本上從出道開始,大概就被定義成偶像與實力派通吃


一來是因為他作曲編曲都可以自己來,不走實力派實在太可惜


但是年紀又小,又一副娃娃臉、肯拼會跳,不走偶像派實在很失禮XDDD


所以演變成今天林俊傑算是難得兩道通吃的藝人


至於算不算操作成功,就見仁見智了XDDD


 


 


But anyway,


一般來說,有天份的就不怎麼拼,很拼的大概就不怎麼有天份


基本上,大概是演藝圈分辨你是哪種蔥的基本邏輯(大笑)


事實上,這樣的二分法當然是不怎麼公平


在圈子裡想要成功,就是得又拼又有天份


但能夠把這個字眼被拿來當成記憶點


某種程度來說,也可以理解這種勤奮程度有多驚人XDDD



雖然以我看來,以林俊傑的能力,只要經紀公司能有一定的步驟操作


他的確可以不需要這麼辛苦,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笑)


但反過來說,我覺得也塑造林俊傑很多事情親力親為的好習慣


有時候保護過度的經紀公司跟不理不睬的公司一樣有問題XDDD



 


當年我家老頭號稱亞洲鐵人,是因為他一年拍17部電影


中間還順便籌畫唱片之類的工作,每天平均睡3-5個小時….


17部不算恐怖,鄭裕玲全盛時期也能每年接個20部以上


畢竟90年代是香港的全盛時期,每個演員手上都是一堆片約


但如果17部裡面有15部是主角,這應該就是相當驚人的數字


難怪我家老頭以前每個角色看起來都一樣(偷笑)


如果可以演的出15種性格,那他就可以報名演24個比利了(被踹飛)….XD


 


話說回來,以林JJ這種80年代以後出生的歌手,


對於演藝事業的熱愛的確不是太尋常。。。(笑)


甚至乖的有點太異常XDDDDD


 


一天跑3個大陸城市,9天飛4個國家的拼法,還不抗議喊累拿翹


該唱的商演,該彩排,該玩遊戲,該跳舞,該認真演出的部分一樣也沒少~


藝人如果真的跑起行程,不論你身體或個人有任何問題,就是得拼命完成


這也是為甚麼林JJ當初唱到咳血高燒,跳舞跳到脫臼,


還是得勉力完成商業演出...


 


倒不完全是錢的問題,


除了藝人最重要的誠信,還有一堆人情問題~~~


而自己忙,自己累也就算了,


中間居然還插空檔還藝人的邀歌債


之前看藝人在微博感謝他,


連續三四天沒睡,趕著自己的唱片後製之餘,


還帶著KeyboardLA幫求救的藝人把編曲趕出來~


 


人緣好不是沒道理,


短短七八年的演藝經驗卻有各路人馬的人脈也不是沒原因


除了敬業,大概更因為那種熱愛音樂,停不下來的熱情驅使。。。


 


可能是同為火象星座的關係


我完全能理解當卯起來工作就會完全忘我的興奮感


Monday Blue? 


坦白說,我不知道那是甚麼感覺。。。XD


約莫是腎上腺素發作最嚴重的時候


基本上的確連吃飯睡覺這種事情都可以忘的一乾二淨


雖然根據醫學報導,過度使用這種方式,大概有機會提早掛點XDD


因為人的能量就這麼多,在年輕用光的,就用剩餘年限來還。。。(笑)


 


只是,人的生命就這麼長,對的時期作對的事情。。。


不能理解的人會形容這種行為叫做工作狂….


但我會說這只是一種讓自己幸福的生活方式”…


既然有機會多做一點,坦白說,我倒不覺得這個問題會太過困擾。。。


不過顯然對林JJ來說,他該拿捏的尺寸得再稍微收斂一些XDDDD


 


2003年出道,2004年成名,


2006年就開始了大陸/台灣/星馬地區的巡迴演唱會


一年一張專輯,八張專輯玩了八種完全不同的主題概念


對一個工作狂來說,最好的懲罰是甚麼?


最好的懲罰就是讓他做不了事情XDDDD


 


2009年,林俊傑歷經聲帶受損的折磨


出道以來最痛苦的過程,恐怕不是那些累到昏天暗地的日子


而是那個唱不出聲音的100


因為唱不出來的同時,連創作的能力都一起消失


但很多時候就是如此,危機反而是轉機


據本人的說法是他在這段日子裡面反省了很多、得到了很多


上帝能夠將這麼好的天賦賜給他,也能夠收回去,如果他不懂得珍惜~


而過去看不到的,認為理所當然的,家人的關心,粉絲的關心


都變得清楚而顯而易見~


 


在這個事件之後,我想林俊傑應該深有體會~~~


,是一種對生命的期待與熱愛


卻不是摧殘生命的好理由XDDD


雖然有時候真的很難區別就是了。。。。。。(笑)


 


而相對來說,林俊傑的聲音裡面,


卻從此以後更多了一份韌性跟堅定~


當苦痛來臨時,你當他是禮物還是痛苦折磨?


 


以一個音樂人來說,


我覺得那失去聲音的100


是上帝除了聲音之外,給他最好的一份禮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bFs-_D6-uQ&NR=1 我猜-害怕 20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NO6m70X0c&feature=related 2010-害怕/翅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43AypJnpY&feature=related 2010-醉赤壁/曹操


 


 


 


--


 


有人說,歌手就像是上帝的使者~


他們用歌聲代替上帝的語言,代替上帝的聲音傳遞愛~


 


如果真要我比較,


JJ的嗓子比他的創作歌曲更深得我心一點


倒不是說他的歌聲能多感動人心,


但是他對聲音的處理總是能夠讓我忍不住很想稱讚他的努力跟天份


每一句都細膩到你很難挑剔,


包括唱法,包括呼吸,包括節奏,包括控制。。。


 


他雖然是擅長R&B曲風的歌手,但轉音卻不會令人不舒服,


聽林俊傑唱歌,你不用擔心他暴衝Over,也不需要擔心他太過平淡…..


基本上,他會在油與展技的界線劃一道紅線,


快要超過了,自然就會停下來~


對我來說,他跟張學友大概是差不多等級的歌手


就是可以腦袋放空,放鬆聽歌享受即可XDDDDD


 


JJ早期的聲音跟現在不太相同


早期的聲音比較透亮清澈又帶點磁性,


現在的聲音偏向層次分明,共鳴點精準,厚度驚人~


現在的林俊傑,恐怕想叫他刻意唱壞,他都會有點為難XDDDD


 


我從第一張專輯樂行者開始補課,


坦白說,我實在很驚訝過去他的專輯這麼新潮XDDD


 


起碼在我聽著江南或是曹操之類的中國樂曲同時


我對他的印象就已經打入另一個很愛玩中國R&B歌手的定位裡


但從第一張專輯開始,林俊傑的時代感就已經很足夠


這與他新加坡背景其實非常相近,


在曲風方面,他的確不斷要求自己製作出夠””夠創意的音樂


跟世界接軌,大概已經算是他的特色之一


雖然這個狀況常被樂評人認為專輯缺乏概念統整~~~


而他的音樂除了幾首主打歌曲,大部分都很有電玩或是未來世界的FU


據說這也因為他很愛打電動的關係(大笑)


所以,就算把他2003年的音樂放到今天來聽


你也不會認為他是太落伍的音樂XDD


 


某種程度來說,林俊傑絕對像吳宗憲說的是個演唱會的咖。。。


華人歌手裡,現場能夠比CD好聽的歌手,實在是屈指可數,


大部分歌手能夠處理好小場地就已經辛苦異常,


更別說能夠撐起萬人演唱會,還得唱得比CD好聽XDDD


 


尤其是為了2006年演唱會開場做的短電影,更是讓我嚇一跳


這小子迷戀MJ的地步,已經到了演唱會規格要雷同的地步了XDDDD


以一個出道三年的歌手來說,


他的唱片公司與他自己本身努力程度的大手筆都讓我有點shock


而相反來說,從100天開始回歸音樂的自然,卻顯得質樸而簡單感動了。。。。


雖然現在的林俊傑顯得成熟而穩重許多


2006年的林俊傑比起同期藝人來說,歌藝仍然高的嚇人XDDD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GnBd4pOCnw 愛笑的眼睛+I DO+記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Zy1OOyFDQY&feature=related 進化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EjC0kVcsWc 就是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5sRgJWKtUk&feature=related 波間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SHP0og3seM&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子彈列車


 


 


不過是說,有時候也不需要過與不及,


演唱會耍噱頭這件事情,對我這種重口味的聽眾來說,仍然是非常受用阿!!!XDDD


 


 


 


--


 


之前孫小佑跳到虛脫,直說跳舞是夢魘不是沒有道理


歌手要邊唱邊跳,絕對是極其困難的事情~~


像孫小佑本身對歌唱就有一定程度的自我要求


初學者卻還得堅持歌唱部分的穩定度,就會更累XDDD


 


 


不單是新人跳舞是惡夢,對那些成熟歌手來說也都一樣恐怖XD


所以我對於跳唱歌手,總是會比一般歌手來的稍微崇敬一些


最起碼,他們邊跳邊唱同時提供了視覺與聽覺上的享受


總是得有一些比較好的待遇與寬鬆一些的標準XDDD


 


 


我覺得對林JJ來說,最沒必要的就是載歌載舞(笑)


對個創作歌手來說,老天已經給你一副這麼好的嗓子


乖乖的在鋼琴前面彈兩首歌曲,沒事再來個吉他耍耍帥,秀秀才華


大概就可騙吃騙喝個十年沒甚麼問題XDDDD


 


 


以線上歌手來說,能唱又跳還兼具穩定度的歌手,還是張學友~


快五十歲的張學友畢竟舞台經驗豐富,他說第二,也沒人敢說第一XD


但基本上,以一個學舞學六七年的創作歌手來說


林俊傑恐怕也是這幾個小天王裡,甚至是一線歌手中,罕見能跳會唱的歌手~


甚至不以為苦,樂此不疲~~~


按照本人的說法是:我只是比較幸運,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都想試看看~


但如果,跳舞跳到脫臼,跳到編舞老師都不忍心看他這麼辛苦~~


是說,試試看跟拿來出場表演,應該是兩碼子事情吧XDDDDD


 


 


當他在前面先來段熱歌勁舞


後面再坐下來深情款款彈鋼琴的時候。。。


你會很莫名他到底是一位pop music的歌手還是一位音樂創作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7cqrIL9a-A President's Command Performance


(再次稱讚一下新加坡電視台全面數位化的設備,


那個可以把設備丟到水裡的台灣電視台們,汗顏一下唄!!!)


 


 


(JJ同學的功力可見一般,這個時候其實聲帶已經快不行,


 後面那首”HOME”仍是感動程度爆表)


 


 


所以,他可能會在台灣金曲獎入圍最佳男歌手,最佳作曲


也可以在香港入圍最佳跳唱歌手”(這是啥咪獎?)


自然也有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專輯,最佳舞台演繹…..


諸如此類本來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獎項….


因為他很愛玩….每一件事都是玩~


認真的玩,放鬆的玩,都只是一種選擇~


 



http://jjfusion.pixnet.net/blog/post/26494997  blog 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閒聊鬼扯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