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陌生老朋友Dear Friend
「寧願久不久,聽你為生活發點牢騷,有趣無趣也聊它一聊,我珍惜那無聊;

 友情不用搞得太深奧,永遠遙遠地微笑」

首次和林夕合作,打造了相當具有深度的歌詞走向,
巧妙深入簡出的書寫了JJ覺得微妙又難以說明的題材,
也是絕大多數人會有所感觸的題材,
節奏輕快,平衡了小小沉重的歌詞內容,
讓稍微嚴肅的題材獲得很輕鬆愜意的表達方式,
也相當令人會心一笑!

製作人:林俊傑
作曲:林俊傑
作詞:林夕
編曲&KeyboardKenn C
吉他:
Kenn C
和聲:林俊傑



林俊傑很會唱歌,


坦白說,
他的專輯很多歌曲都有著為自己量身訂做的狀況,
也很少覺得”想聽聽其他男歌手的版本”XDDD
某種程度來說,應該就是沒有…

而這次的專輯,很多首歌曲都讓我動過這個念頭()
這首陌生老朋友應該就是第一首選
XDDDD

英式搖滾的曲風,

對林JJ的粉絲們來說應該並不陌生,
早期的”突然累了”的抒情搖滾
到她說有些”硬”的搖滾
都算是類似的概念…
林夕老師詞的部分精彩已經不在話下,
我想信長期身為林俊傑粉絲的人
大概第一眼都挺會先被作詞人吸引XDDD
林夕身為當代詞人,

對莊子的朋友交往定義很有意見(偷笑)
那句”小人就小人”大大踹了”君子之交淡如水”幾腳…
大有我就是想當小人,你奈我何的反骨暢快。。。


這次配上林夕非常傲嬌的好詞。。。
加上新加坡三大編曲KennC 一向有款有型的華麗麗編曲,
電吉他主調,Keyboard點綴,
這首英式搖滾風配上美式嘻哈的詞曲表現很不俗,
有梗,有意義(這在林俊傑的一拖拉庫的作品裏有多難得= =
但我記得第一次聽完,
我卻一整個很想聽Eason陳奕迅能怎麼唱(大笑)


對我來說,林俊傑的身份有兩個,
一個是身為音樂創作人的他
另一個是身為演唱者的他。。。。
我不知道過去樂迷對他的看法如何,
但從我補課以來,
我很少有”這首歌曲應該給誰唱更好”的心情
但這次學不會的專輯裏面
不少歌曲第一次的感受,
都讓我覺得他這次創作人的身份超過了歌手的身份…()
這樣的轉變,某種程度來說,

我應該要恭喜他在創作上更往上一層樓了XDDD
而反過來說,他天生聲線中有些較為僵固的唱法,

竟也顯得需要下一步的自我提升?()


 


主打歌”學不會”的錄製對林俊傑來說其實是個很好的提醒,
由另外一位大師級的李偲菘操刀,
JJ的共鳴跟唱法有了截然不同的表現,
這是從她說開始轉變以來,
最令我驚喜的一部份XDDDDD

一個已經成名多時的唱將級人物,
非常難調整習之有年的唱歌方式,
這次慢歌的處理透過與其他製作人的合作
我認為林JJ找到了另一個更有深度的唱腔與情感宣洩方法,
雖然這首陌生老朋友,
其實還是有著過於正經及乖巧的疑慮()

我完全能夠瞭解林俊傑會想找林夕合作的心情…
.
可惜林夕的詞風一向讓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能駕馭的tone(
)

這首歌曲對我來說,

毫無疑問是一首好歌,
只是未必讓他來詮釋是最好的選擇XDDD
當然,林俊傑的表現完全有自己的風格,

這是他作為創作人的最基本能夠高於一般歌手的狀態
但在詮釋上面,
我個人覺得,卻無法跟林夕的調調1+1>>>>>>2
或成為另一種經典模範~

坦白說,這跟每個歌手個性有關係,
把林天王打死也不會像林夕這般文青刁鑽(大笑)
就像陳奕迅唱”她說”,
也一定會唱到帶點反骨,口氣太多。。。
林天王對於旋律掌握完全沒話說,
但在音樂個性表現上,
的確真得很能聽的出來,
這個人實在是一點都不傲嬌(哈哈哈~)
不管甚麼類型的歌曲,一律認真XDDDD
要狂野傲氣甚麼的,

實在不是他擅長的態度~

這首歌曲絕不是唱的不好...
而是這首歌曲的風格太濃洌
...
要能夠成為經典
...
必定還有些甚麼
...XDDD

這一點,

我就要到新歌演唱會去證實一下了XDDD


某種程度來說,
我認為林俊傑是標準不愛自己太舒服的那種人(大笑)
他既不認為自己只適合乖乖牌的印象,

有時候甚至會不耐煩只能做些安全的事情,
比如他會想不開的跑去唱重搖滾,
包括總是偶而喜歡挑戰幾首不這麼適合他的歌曲,
你認為他不該作的事情他就偏要做給你看,
一整個就是反骨的個性XDDDDDD
但偏偏這個人又矛盾的擁有著誠懇至上的信念

基本上很愛為難自己的糟糕個性(攤手)

我無法否認,毅力絕對是成功的關鍵,
只要是對的事情,就應該往這個方向努力,
因為有些事情,人總會讓自己的僵固經驗與偏見,
絕對阻絕了太多可能性。。。。


最好的例子大概是最近火熱的林書豪瘋,
我毫不意外的看到林天王對這位籃球新星的感想~
跟他的球技無關,跟他的天份無關,
他第一時間認知的就是一切的成功都不會是天生跟憑空而降,
大家看不到的是這個人該有多麼努力,耐得住寂寞跟嘲諷..
不肯輕易放棄夢想跟自己的理想,

都是所有成功踏實的人,
能夠沒沒無聞走到發光發亮的主要因素。。。
這些爆紅或成就都不是一天得來,
更多的是他們對自己的承諾跟堅持
我的經驗之中,這種人,
他們一路走來最不缺乏的是輕視與冷言冷語。(笑)


所以,最近看到那篇專訪內容,

http://tieba.baidu.com/p/1416131252
(林俊傑:兩年前玩得太過頭 展現缺陷用心做歌手)
我不免笑了出來XDDD
心裏只想著一句話

”音樂會告訴你一切!”
我無法否認我真的很難喜歡上過去的林俊傑,
原因不是歌曲不夠好聽,
也不是他長的不夠成熟好看,
而是他的聲音裏面缺少了一種情感的層次。。。

他並非不夠真心,
而是當他扮演著兩個人的角色,
大部分的聽眾也只能聽到一半的他,
他想讓大家知道的他,
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吸引我XDDD

所以常常我會看到許多粉絲提到他過去的作品多麼經典時,

我最常的反應就是深深不以為然(笑)
對我來說,音樂作品再吸引人,
都抵不過一個歌手充滿情感的聲線與最真實的心。。。。


我常說,
如果林俊傑還維持著2008年以前的唱法,
我應該不會與他有交集,
而如果沒有她說這張專輯,
讓我感受到他更能釋放自己在音樂之中
甚至到了學不會就呈現全面棄守,對聽眾坦誠以對,
我想,更沒有現在想要鬼扯淡的心情XDDDD


我常覺得,一個好的歌手,

最簡單也最難的就是唱進聽眾的心理,
不論是引起共鳴或是反對之意,
“有感”是好音樂的基本邏輯,
而在我補課的過程當中,
“大部分無感”大概足以詮釋我的心情()

現在的林俊傑唱起歌曲,
我想要無感真的不容易(望天)
現在...我只希望腦殘粉不會是我這趟旅程最後的答案 (哭倒)。。。XD


現在的林俊傑讓我感受到他在生活當中的自在與從容,

不論好的,壞的,他都已經成長到足夠接受這些事實,
透過一次一次的學不會,更讓自己成長,
相對的,他的作品也更能夠接近的最真實的情緒跟感受,
好音樂就是如此簡單而已。。。。
而聽眾,都是會有感應的XD

我其實很高興,

能夠重新認識林俊傑這個歌手,
我也謝謝他願意讓他自己透明,
讓這張專輯豐富的音樂元素,
更充滿了真誠無偽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閒聊鬼扯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